周建旭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3-06-21浏览次数:5582

姓名: 周建旭
性别:

介绍:
周建旭 1971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义乌,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6月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获学士学位,1996年在河海大学水力发电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6月获得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7月在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土木工程系访学一年。主讲“水力发电工程”、“水工建筑学II”、“抽水蓄能电站”和“水电站机电设备”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现任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是河海大学优秀创新人才计划培养对象,为国际IAHR会员。
学 科:水利水电工程学科。
研究方向:水电站、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水力学、水力机组过渡过程控制与仿真、抽水蓄能及新能源发电技术。长期从事水机电系统振动特性和稳定性分析以及运行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科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并且负责或参与完成多项基金项目,同时负责完成或在研国家“西电东送”和“南水北调”重大工程的科研项目,包括南水北调、溪洛渡、锦屏二级、白鹤滩等世界巨型水电站和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试验研究、瞬变流分析和优化控制研究项目,以及供水系统的数值仿真项目等。在ASCE 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水利学报、水力发电学报和系统仿真学报等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近20篇为SCI、EI或ISTP检索论文,曾获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优秀学术论文奖和华东电网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同时是2004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的获奖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