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付林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3-06-21浏览次数:10461

姓名:蔡付林
性别:

介绍:
  蔡付林,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获工学博士学位,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教授,国际水利工程研究学会(IAHR)会员,全国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能源研究会会员。2000年到荷兰Delft 大学进行国际合作,2003年美国南卡罗来那大学访问学者。主讲研究生课程《水轮机水力计算》、《风能与潮汐能利用》、《Fluid Transients》、《抽水蓄能电站》和本科《水电站》、《水能利用原理》 、《可再生能源工程》等课程。编写了《Fundamentals of Turbulence and Its Application》、《可再生能源》,参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南》。协助指导硕士研究生2名和博士研究生1名,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15名,其中7人已毕业。
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内大中型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南水北调长距离输水系统及LNG电厂循环供水泵水力特性方面研究项目20多项,参加编写水利部小水电方面规范2项,电力部设计规范1项,作为项目骨干成员完成的科研项目16项,获得部省级奖励3项。
从事流体机械与流体工程,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泵站恒定流和非恒定流问题的理论分析,计算机模拟和模型试验研究工作,主要学术研究领域有:针对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岔管中水流在发电和抽水运行时为相反方向流动的特点,通过水力模型试验研究,对双向水流流道的形状和布置进行优化;研究水力过渡过程模型实验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及其在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和泵站水力过渡过程特性研究中的应用;应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研究水利水电工程中的瞬变流问题;瞬变流理论在有压输水管道泄漏或部分堵塞检测中的应用、长距离输水系统水力特性预测与控制。
发表了“轴流定桨式水轮机抬机事故分析及防止措施”、“双向水流侧式进/出水口分流墩位置与体型研究”、“有长连接管的阻抗式调压室阻抗损失系数研究”、“UML在水轮机CAD系统分析中的应用研究”和“CASE ANALYSIS OF HYDRAULIC RESONANCE AT A HDROPOWER PLANT AND VIBRTION REDUCTION OF AIR CHAMBER”等学术论文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