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3-07-17浏览次数:238

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指党支部对学生的党员进行培养和教育,全面提高学生党员的素质,并促使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制度。

支部大会是支部内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讨论的问题主要有:支部工作计划,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表彰优秀党员和处分犯有错误的党员,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以及支部委员会提出的其他问题。

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有:(1)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报告和文件,结合本年级实际,讨论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意见和措施;(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专业技能;(3)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4)听取党员汇报,检查党员工作、学习和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各项任务,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5)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6)讨论支部工作计划和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7)讨论发展计划、预备党员转正和积极份子培养工作:(8)围绕班集体(或年级、专业)建设开展讨论;(9)其他形式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

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会议,一种是活动。各种形式的党内会议构成了党建工作的主体,各学生党支部要着力提高会议型组织生活的教育实效。各种形式的党内教育活动也是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如党员社会实践、参观调研及党员公益服务活动等,各支部应组织一定的富有意义的活动,并把活动与会议两种形式有机结合,功能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