茆智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3-10-09浏览次数:2978

姓名: 茆智
性别:

介绍:

茆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南京人。
1953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现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曾任湖北省水利学会理事,湖北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委员会委员,本刊副主编;1992年任湖北省土地学会理事,1994年任中国灌区协会顾问,2001年任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
上世纪60年代他主持了橡胶灌溉研究的国家课题,取得了系列成果,所撰《橡胶灌溉》,成为世界这方面唯一专著,填补了国内外空白。80年代以来,茆智教授提出了农作物需水量与灌溉的实时预报方法。该方法促进了农作物的节水高产,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灌排委员会的高度评价,认为“在方法上也有所创新,较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方法及科学更先进和实用”,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获1995年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近10年来主持多项重要的国内以及国际合作灌溉节水科研项目,在灌溉节水方面做出了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与贡献。他在国内外率先提出的水稻水分生产函数及其时空变化规律系统成果,为水稻地区的优化用水提供了重要依据;创造性提出的作物受旱复水后生长的“反弹效应”理论,为指导田间节水灌溉探索了新的途径,成果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提出了水稻高效节水持续高产的灌溉模式。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书籍4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二等奖励6项,2000年获得国际农业节水技术杰出成就奖,该年度全球仅他一人获此项奖励。此外,还获得全国科普作品二等奖一项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被美国传记研究院评选为“近25年全球500名突出成就学术带头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