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珠江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3-10-09浏览次数:3147

姓名: 沈珠江
性别:

介绍:

沈珠江,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慈溪人。
1950年考入交通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水利系,因国家高校院系调整,于1952年转入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学习,1953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河海大学),分配到南京水利实验处(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土工研究室工作,任技术员。1956年公派至苏联莫斯科建筑工程学院留学,师从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崔托维奇教授。1960年5月获副博士学位并回国,之后一直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工作,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9月起,任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早年把苏联学者的静力分析理论和美国学者的运动分析理论结合起来,建立了土体极限分析理论,并提出了软土地基稳定分析的有效固结应力法。70年代后从事土体本构模型及数值计算方法研究,提出过多重屈服面、等价应力硬化理论和三剪切角破坏准则等新概念,建议了两种新的弹塑性模型,发展了有效应力分析方法,开发了六个有限元分析程序,广泛用于大型土石坝工程的计算。近年来又开辟土体结构性模型研究的新方向,提出了新的胶结杆元件和一种基于损伤概念的双弹簧模型,并就建立现代土力学的基本框架提出自己的构想。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担任《岩土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科技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以及第七、第八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等。先后撰写了《计算土力学》《理论土力学》、等专著,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次,1988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89年当选为水利部劳动模范,是首位黄文熙讲座撰稿人,2005年获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