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系召开专业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516

    10月16日,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系召开了专业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农业水利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议针对农业水利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和江苏省重点专业建设、学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展开研讨。
      在农业水利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和江苏省重点专业建设方面,围绕建设任务书,就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课程体系优化和高水平教材建设、实验平台和实习基地建设、优秀教学论文和教学课件以及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展开研讨,并对专业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河海大学最早设立和建设的骨干本科专业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较扎实的办学基础,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随着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招生规模加大,专业方向进一步拓宽,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我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要进一步强化“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专业特色,提升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在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的地位,近期的建设重点主要包括水泵及水泵站和水土保持方向师资引进和教学团队建设、以水土保持方向为重点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高质量的专业教材和多媒体课件建设、系统开展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资料更新、培育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等。
      在学科建设方面,围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整合与培育、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强调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密切联系,以专业建设支撑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
                                        (农业水利工程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