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水电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385

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办发〔2015〕29号),按照学校党委办公室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我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思想教育、学习研讨、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二、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讲求实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等问题;着力解决缺乏真抓实干精神,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等问题;着力解决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诚实,法纪观念不强、顶风违纪搞“四风”等问题,教育引导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三、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学院领导班子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学院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1、学院党总支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6月底前,学院党总支书记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学院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也要结合工作分工,每人讲一次党课,参加人员可以是学院班子、中心组成员,也可以是各支部,或者全体党员。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实现路径,真正触动思想灵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学院党总支、党总支中心组及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从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两个月举行1次专题研讨,每一个月组织1次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党支部学习会,每周组织一次班子成员学习会。学先进,找到差距,见贤思齐;看反面,汲取教训,自警自醒。在学习研讨中,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体现,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专题学习研讨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公私观、是非观和利益观;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专题学习研讨二:严以律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五个必须”的要求;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专题学习研讨三:严以用权,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要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发展。
3、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2月底前召开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对照党章和党的纪律、国家法律,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入谈心谈话,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剖析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方案报组织部审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总支书记把关。
4、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学院班子成员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严格正风肃纪。在专题教育工作中始终贯穿问题导向,结合学院工作和领导干部个人实际,聚焦问题、对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把“不严不实”的问题列出清单,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逐项整改。要把专题教育工作与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对师生普遍关心,而又无制度依据的“不严不实”问题,建立相关规章,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进行。具体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落实,并把此次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学院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起来,领导班子要认真总结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情况,并及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1、落实领导责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院党委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接受教育、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党政办负责协调工作。学院班子成员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力争学习研讨更深入、党性剖析更深刻、整改问题更彻底、执行制度更严格,模范带动专题教育有效开展。
2、注重教育实效。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进学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广播、门户网站、微信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时通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通过媒体作用充分反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边学边查边改。将整改落实、立规执纪贯彻始终,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找准问题、明晰原因,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做到问题找得准、改得快,措施到位、执行有力,制度好、管得远,确保“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使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