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展羽书记在本科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的讲话2015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799

    时光荏苒,四度春秋。同学们在老师们辛勤的培养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四年的求学生涯,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几年来,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同学们既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学院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学院所取得的成就是全体河海水电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全体毕业生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全体毕业生表达真诚的谢意。
    同学们在河海的四年,是你们人生中最绚烂、最难忘的乐章。一千多个难忘的日子,就像一本厚厚的书,记载着同学们的成功与失败、欢笑与泪水,记载了同学们青春的身影和奋斗的足迹,也记载着师生们共同书写的深情厚谊。沉甸甸的毕业证、学位证中凝结了同学们辉煌的过去,更蕴含着你们灿烂的明天。
    今天,在你们即将告别四年本科生活、开始新的人生旅途之际,非常高兴和同学们一起过一次组织生活,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基本要求,也代表学院,代表你们的师长提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大家一定记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紧接着,在党中央由西柏坡迁往北京时,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这里讲的进京赶考,指的是取得胜利的革命政党接受执政掌权的考验,接受不拿枪的敌人用糖弹进攻的考验,接受大量新的更艰巨任务的考验。事实上,新中国成立后的60多年,我党不断加强党的拒腐防变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经受住了进京赶考的考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辉煌卓越的成就。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清正廉洁、防腐拒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这“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语重心长,寓意深刻,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又是对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希望同学们能做到:
一、学会做事
    要学会做事,必须继续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接受教育应当伴随着人的一生而持续地进行。希望你们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在工作空隙中,学习新知识、新科技、新技能,不断拓展自己的素质,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更好地适应工作和社会的需要。
    要做好事情,敬业精神是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够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我院的毕业生有着肯干实干的传统作风,在全国各地的水利水电战线上,都有我们水电院毕业生辛勤耕耘的身影。同学们要努力向水利行业的前辈们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并争取在实践中有所创新。
二、学会做人
    做人以德为先。毕业生今后不管在哪发展,都必须注重思想道德修养,使自己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优秀的人格形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感知和领悟,在这方面,尤其要注意坚持知行统一。做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此,我也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学会做人,成就梦想。
三、廉洁诚信,防腐拒变
    党员同志要时刻谨记: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廉洁自律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耐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抵得住人情,管得住小节,切实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一个没有廉洁诚信意识的人,不可能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健康全面的发展。
    这里给大家讲个例子。我校农水专业一毕业生,任某市领导干部,曾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也曾是河海人的骄傲,但后来他利用手中权利,大肆贪污受贿,生活作风堕落,后因贪污受贿2千余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从一个优秀的毕业生沦为阶下囚,也给家庭和子女留下来沉重的负担和痛苦。
    廉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个人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这三德内涵中的应有之义。廉洁诚信的内涵可以概括为:诚信正直立身,清白不贪做人,公平不私处事。这种精神状态是个人道德修养的表现,是一个社会不断进步的目标。廉洁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它要求人们品行端正、清白高尚、办事公道、克己奉公等。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迈入社会,面对一个充满诱惑力的新天地,应该时刻谨记“廉洁诚信”。廉洁诚信既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为人处世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也是一个社会维持正常秩序和有效运行的必然要求,坚定“廉洁诚信”的信念,将来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必定心中无惧,迎刃而解。
    毕业生是学院的财富,学院的生机与活力在于来去匆匆的学子,学院的声誉与影响力在于你们的成就与对社会的贡献。你们的发展与学院的未来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学院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你们,希望能常常听到你们的喜讯,希望同学们常常回学校看看。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学院永远为你们感到自豪!
最后,希望大家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实现人生的价值。
祝大家事业有成,生活幸福,祝你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