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6年第五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6-07-30浏览次数:641

    在日前开展的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我校取得优异成绩,四名参赛青年教师分别获得四个专业组的两个特等奖和两个一等奖。其中水电院选送的两名青年教师,陈丹获农水组特等奖,强晟获水工组一等奖。港行组张弛获特等奖,水文组袁飞获一等奖。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我校青年教师在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屡获佳绩,与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密切相关。如我校常年开展的活动就有:各种类型的教学观摩、教学讲座、教学午餐会、公开示范课、青年教师加油站、岗前试讲、教学工作坊、优秀主讲教师评选、以及互联网+教师培训等。自2014年始,我校又开展了院校两级教师讲课竞赛活动,为促进青年教师提高讲课水平,苦练技艺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竞赛中,教师们互相观摩、互相学习切磋,形成了重视教学、钻研教学的良好风气。
      就专业组的参赛教师选拔,各学院也是高度重视,做了应有的前期工作。如水电院借助学校的各类青年教师培养的活动与平台,辅之以本院的青年教师“传帮带”制度,对青年教师从刚入职开始,就进行连续不间断的培养。学院班子及系主任、督导们通过各个阶段的课堂听课、以及各种青年教师培养活动,对本院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了如指掌,在优秀教师选拔、参赛选手甄选时就能胸有成竹。参赛教师确定后,及时进行赛前试讲及辅导,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辅导、解决,使得青年教师在课堂组织、知识点讲解、师生互动、节奏把握、语言表达上有较快较大的提高。事实证明这也是一套行之有效的作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在我校良好的教学氛围里更快更好地成长!
  (水电院,港航院,水文院,教务处)
                                       201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