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兴大学林呈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583

2018627日下午3点,台湾中兴大学林呈教授应邀为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师生作了题为“Flow characteristics of undular bores propagating over horizontal and sloping bottoms”的学术报告。林呈教授长期从事海洋动力结构物理模拟实验研究。现担任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期刊(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辑、水动力学国际研讨会执行委员、亚洲地区可视化国际研讨会执行委员、美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力学研究所紊流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水利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工程师学会中区分会理事、台湾海洋工程学会理事等职务,有极高的学术造诣。报告由王玲玲老师主持,学校相关专业老师与研究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该报告主要讲述了上凸孤立波传至斜坡地形时底部边界层的形成与发展。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林呈教授结合试验照片和视频,生动地介绍了表面波传播至斜坡时的破碎形态。并利用高清粒子测速仪,对底部边界层进行了详细地捕捉,参照细致的实验现象对内孤波爬坡与滑坡时的底部涡结构的形成机理进行归纳和总结。此外,林呈教授根据沿程各测点断面垂向流速分布图,将其进行分类处理,总结归一为三类垂向流速分布图,得到内孤波传至斜坡时底部边界层发展的一般规律。随后,结合工程实际,林呈教授创新性地提出在陆架斜坡上设立柱形障碍物,用于耗散内孤波在陆架地区上传播的能量,从而进一步减少内孤波爬坡高度及淹没范围,减少沿海城市的经济损失。林呈教授汇报期间详细介绍了物理实验方法、过程、创新之处以及实验难点,遇到复杂之处采用生动的例子为师生进行讲解,博得阵阵掌声。

   该学术报告内容详细充分,试验方法较有新颖性,数据分析方法多样化,结果颇有亮点。会上有不少学生与老师对林呈教授的研究内容很感兴趣,并提出了相关的问题,林呈教授都耐心地进行解答,让与会的师生对相关研究有了新的体会与看法,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