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名师讲堂”第三讲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17

1016日,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名师讲堂”第三讲。学院党委书记任旭华教授为2018级新生讲授“水安全、水问题与水利事业”。

围绕当今社会中的水安全、水问题与水利事业,任书记首先介绍了水荒、不合理开发导致水生态环境恶化、气候变化导致水的不确定性增强等几个方面基本的水的问题,充分考虑了中国特定的自然禀赋,让同学们对中国当前的水资源有了相当直观的了解;随后,任书记又提出了注重节水、给洪水出路等方法,与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理念联系密切;在谈及“智慧水利与水利现代化”时,任书记深入浅出,以形象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河长制”制度以及各类水工建筑,同学们在任教授的话语中对“开放式水闸”、“立交地涵”等极具创新设计思维的水工建筑心驰神往;在报告现场,任书记还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厚的人文关怀,“哪里有水,哪里就有河海人”,激发了水电学子心中的自豪感。

任旭华教授是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课题及重大工程科技项目20余项,是国家精品课程“水工建筑物”的主持人。

通过报告,同学们感觉对自己专业所学的内容有了具体而深入的了解,“对自己未来做什么不是那么迷茫了”、“有了自己要坚持的目标”、“这样的讲座,对专业的内容通俗易懂多了”,今后学院还将在专业教育、专业素养等方面加大对新生的全方位教育。(姜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