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本科学生手册》、“第二课堂”学时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692

本月,我院开展了两项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本科学生手册》学习交流会第二课堂学时认定培训。两项活动相辅相成,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两个方面对2018级新生提出了要求,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自我认定、自我提升等方面的能力,加强新生对于学校教育管理规定、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的认识,打造科学的第二课堂成绩单,深化素质拓展学分课程体系,从而促进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为保证同学们充分了解“第一课堂”的相关规定,1022日晚,我院集体组织了《本科学生手册》学习交流会,经过半月来的悉心研读,同学们都产生了很多感悟,纷纷发表意见与读书心得,在交流中理解了更多之前书中不懂的内容。同学们普遍认为此次学习《本科学生手册》收获颇丰,解决了很多大家正面临或即将会面临的问题,规范了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极大地增强了大家对于成功适应大学生活的信心,为将来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同学们也明确了本科四年中所需完成的任务和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从评奖评优、奖励处分、常规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地了解了学校的概况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为确保同学们正确使用PU平台,有序参与“第二课堂”的学习,1017日晚学院PU助理曾宇轩同学为2018级全体新生讲解了PU系统使用方法及常规操作流程。本次培训分为2018级新生素质拓展学分与PU平台培训、班级活动发起专项培训、辅导员助理及PU助理活动审核专项培训三方面内容开展。曾宇轩同学为全体新生介绍并详细讲解了PU学时对于日常学习、评奖评优和毕业成绩的影响,深入浅出地分析了PU平台的学时认定方式及PU学时在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并且说明和规范了PU平台的使用方法。面向2018级各班班长和团支书,曾宇轩同学又系统介绍了班级活动在PU平台上的发起方式,强调了发起活动所必需具备的条件以及活动结束后的善后问题。并且为2018级辅导员助理及PU助理讲解了活动审核专项培训,明确了各位助理的工作任务及负责事务。

水电院始终秉承着“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强化综合素质培养,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出发注重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和综合素质。两项活动的开展,既培养了同学们在“第一课堂”的严谨、自律修养,又激发了同学们在“第二课堂”的创新、探索精神,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联动。通过此次的学习,同学们深知应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为成为不断探索、克难奋进、大胆创新的优秀水之子而不懈奋斗。(姜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