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三峡水库典型支流库湾水动力水质模拟研究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829

报告题目:Modelling hydrodynamics and water quality in a typical tributary bay of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China

主讲人:马 骏 博士(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河湖生态修复及藻类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介绍

  本报告介绍立面二维水动力水质模型(CE-QUAL-W2)的基本原理、功能、展望及其在三峡水库典型支流库湾的应用。三峡水库典型支流库湾水华频发,与其特殊的水动力背景有关,常年存在的分层异重流现象,影响着支流库湾与长江干流的水体交换、物质输移、水温分层等关键过程。针对三峡水库支流库湾的水华现象,建立了三峡水库干支流水动力水质模型,利用OpenMP技术和遗传算法对模型进行了自动率定,分析了支流库湾复杂的水动力过程,探讨了水华生消机理,并提出了利用整流幕等工程措施改善支流库湾水质的方法,研究成果可为水库管理部门在水华防控、水质改善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

主讲人简介

马骏,中美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生导师。在美国联合培养期间师从CE-QUAL-W2模型的开发者Scott Wells教授,长期从事三峡水库支流水华机理及其控制技术方面的模型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十二五水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指导学生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环境模型模拟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