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圆满完成2019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378

我校2019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现已结束。我院共录取2019级博士研究生56人,其中直博生16人、硕博连读19人、申请审核6人、普通招考15人,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生源比达75%。此外,还录取中国水科院联合培养博士生1人、南京水科院联合培养博士生5人。

我校博士研究生共有4种招生形式,每年组织5次选拔:直博生、申请审核、普通招考各1次,硕博连读2次。

直博生的选拔在每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时进行,直博生申请对象的生源高校主要为全国重点大学或列入各专业所对应的优秀生源基地的高校。各专业接收计划一般为招生计划的30%。我校直博生学制5年,有丰厚的奖学金政策支持,深受广大优秀本科生青睐。录取的2019级直博生中,本校生源9人、外校生源7人。

硕博连读博士生每年选拔2次,一次面向本校一年级硕士生,一次面向本校二年级硕士生。硕博连读在不降低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缩短了培养周期,硕士、博士阶段连续培养,有利于对研究生学习进行统筹安排,有利于专业知识系统学习、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具有明显优越性。硕博连读已成为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我校“申请审核”博士生招生形式,是从2014年开始实施的,截止2019年,均面向的是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且拟攻读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研究生的同学。申请审核充分发挥院系、专家的权利和责任,注重对申请者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特别是今年,“审核”环节首次由学院组织。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制定了《水利水电学院博士生申请审核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今年共有17人申请我院,资格审核通过9人,最终录取6人。

普通招考是在职人员申请我校博士生的主要方式,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请。今年系统报名56人,实考达线21人,最终录取15人。根据河海校科教〔20192 号《关于印发《河海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从2020年开始,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将全面实施“申请-审核”制,不再组织统一招考。

近几年,我校一直在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机制,以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任务,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工程学科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将继续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挥好引领和支撑作用。我院会继续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补足短板,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