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506

926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组督导组副组长浦玲参加了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院党委书记任旭华主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以及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催人奋进,为高等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适应时代、引领时代的新型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院班子成员畅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
任旭华书记谈到,立德树人是根本,科技创新是重要手段。我们高等学校教师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培养高科技创新人才。这就要求教师本身要先具有高尚的品德,能够站在水利行业的前沿,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一流水利人才。任书记又谈到,一部中国的发展史,一定是一部江河的治理史,江河治理和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对国家至关重要。我们作为水利人,可以贡献自己科学技术方面的力量,但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到保护黄河生态文明的理念上去。并在日常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中把这种理念传播出去。对黄河的认识问题,要从治理的角度、保护的角度、责任的角度,甚至从民族复兴的角度来思考;同时要深入研究黄河流域相关问题,发挥智库作用,为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顾冲时院长谈到,习近平主席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的回信很短,但要求很高,意义深远:立德树人是根本,人才要先成人再成才;加快科技创新是强国的手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很关键,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时刻落实这一点。在谈到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时,顾院长说,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强全流域生态协同保护与治理,推进流域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的国家战略,对于水利人来说,也是能够贡献自己力量的重要途径。他指出,目前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难题需要攻关,需要下大力气保护、治理黄河整体生态,如何协调好水沙关系、人地关系,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院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言,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抓历史机遇,充分结合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立足本职苦干实干,积极服务农业农村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组督导组副组长浦玲最后谈到,参加这次学习非常有收获,党的理论在与专业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具有了活的灵魂。作为水利人,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水利人的初心,牢记水利人的使命,为国家的水利事业贡献力量。(胡瑞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