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 “不忘国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471

20191213日,水电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以“不忘国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校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沉痛悼念和缅怀逝去的同胞。

十时整,悼念活动开始。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水电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全体成员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唱毕,随着防空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随后,全体人员绕纪念碑一周并献花。

中午十二点半,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身着素装在水电馆329会议室集合,集体学习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高唱国歌,并由党员代表赵科皓和王慧动情朗诵“南京,我的南京”。朗诵结束后,全体党员亲手制作白色千纸鹤。随后,全体人员前往校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手捧千纸鹤默哀一分钟,沉痛悼念和缅怀逝去的同胞,默哀毕,缓步绕纪念碑一周并在草坪中虔诚的放下千纸鹤以寄托哀思。活动的最后,全体党员再次回到水电馆329在肃穆的氛围中分享今日感悟,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公祭日活动不仅让我们以尊崇之心珍视和平,以民族之力失志复兴,而且也激励青年人勿忘少年强则中国强的自勉道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祀我国殇,奋发图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对历史的缅怀、对当世人的警醒,更是对和平的祈盼、对未来的展望。正如纪念碑上铭刻的“居安思危”,今日的我们虽然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和平盛世,但永远不能忘记82年前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惨绝人寰的杀戮,今日的我们虽然已经步入强盛逐步走向复兴,但应永远铭记历史永远保持警醒。(笪步源)

学生放置纸鹤                      学生折纸鹤

诗歌朗诵                        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