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保质量 全面反馈促改进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538

——水电学院开学以来线上教学调查反馈


为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延返不延教、在家也在学”的工作安排,水利水电学院在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准备,2020217日,学院新学期第一教学周的线上教学如期进行,全体院领导、系领导、辅导员及班导师通过各个平台线上观课、QQ/微信群旁听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学生学习情况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全方位实时了解师生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调查显示:新学期学我院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为进一步掌握学院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学院结合学校的安排开展调查问卷,面向全院学生发放《水利水电学院网络远程授课学习体验调查表》,截止227日,学生问卷综合参与率超过30%,内容涵盖了教师课前资料准备、学生对教学目标/大纲/考核方式的了解、线上教学的平台使用及最推荐平台、学习条件、教师线上授课方式、整体满意度等,专题问卷则主要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师生沟通、选题调整与优化、存在问题和困难等,调查表明:学院新学期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完成,师生反映良好。

教育教学联动,保障教学有序。为确保新学期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教育教学分工协作,构建“辅导员-教师”的双重联动机制,依托学校发布实时信息和温馨提示、解读政策文件等,院学生管理责任人负责学生联络、数据收集和信息反馈;广大教师积极响应校、院、系的安排,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掌握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优化线上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做好教学预案(备案),为线上教学做了充分的准备。截止33日,由我院承担的理论和实践课程12门次,涉及教师63人次,全部应开课程均按教学计划实施了线上教学,在线开课率达100%

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状态良好。问卷显示,所有课程通过课程群或相关平台提前下发资料,便于学生提前学习;上课当日全部提前到岗,情绪饱满,按时开课率100%;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SPOC、腾讯会议等多种平台,结合录播和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上上课,并将QQ群、微信群等作为辅助教学和备用平台,调查显示93%的学生对课程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和考核方式表示“基本了解”、“了解”。

初试见成效,后续需改进。通过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老师们也表示,线上教学既是对学生的挑战也是对教师的挑战,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过程,需要教师更新传统观念,线上教学的组织和效果评价都应以“学生为中心”和“产出为导向”为标准;老师们在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多种模式,而学生也在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多数同学对学院教师所采用的新教学方式表示了认可。相对实体课堂,线上教学的实时互动性、内容探索性大大增加,文献阅读量提高,整个课程学习的挑战度大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得到体现。

通过问卷调查及线上教学检查的反馈表明,线上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1) 因教学平台服务器限制,学习过程较易出现卡顿或更新不及时;同时,由于不同课程/老师使用不同平台,甚至一位老师使用不同平台穿插授课,相互切换比较麻烦,需要较多时间适应平台的操作,建议平台简单化;(2)教师授课方式和态度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影响很大,其中认为学习效果好的同学很多都提到“老师很用心,本人适应性好;老师的授课方式让大家的课堂参与度提高了很多,在课前预习和课后批改作业方面,老师非常认真负责;课程视频很清晰,可以回看,便于预习复习”等。调查我们也发现,同一门课程不同授课教师学生反馈效果明显不同。(3)部分课程采用在线MOOC/SPOC或录播视频,在线互动环节重复讲解,影响学习效率,建议多采用直播教学模式;(4)课程学习资料的获取尚存在一定困难,如教材、软件、参考书、规范等,这方面在毕业设计工作中尤为明显。

从调查分析来看,我院师生员工在“抗疫”这场特殊考验面前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工作、学习态度,高度的责任心、昂扬的斗志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下一步,学院将针对师生反馈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科学研判、对表落实、持续改进,及时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线上教学模式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实现线上教学高质高效,高质量完成特殊时期的本科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