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院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668


65日,水利水电学院举办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水电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任旭华主持并领学。

任旭华书记谈到,《意见》详细规划了包括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在内的7个子体系,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必须将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为总工程来落实,更好地发挥其贯通和牵引作用,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王媛院长谈到,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是首要。《意见》内容很全面,要立德树人,教学不光是教知识,还要将做人做事的道理教给学生。健全完善教育体系,对我们如何构建师资队伍体系,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要做出我们的特色。我们要挖掘自己学院的历史,把一代一代的杰出的水利人物展示出来,让师生们学习他们的学术思想、科学研究精神。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有水电人的精神。

党委副书记王方谈到,《意见》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从顶层设计层面,对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建设思路。可以用“三个一系列”来概括,即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设立一系列专项经费、纳入一系列评价指标。比如,为促进辅导员职业发展,《意见》提出要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建立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并要求学校结合实际情况为专职辅导员专设一定比例的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意见》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设置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并相应核增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同时,《意见》很清晰地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使思政教育真正贯穿到三全育人的全过程。

水工结构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书记赵兰浩谈到,《意见》的出台,具有权威性、全面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作为基层的党务工作者,感受到责任很大,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文件中给了而我们指导方向,今后还要多加强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

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书记周领谈到,《意见》无论从学校层面还是从学院层面开展工作,都非常全面。其中,体会到,发生疫情之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比较严重,作为学生导师,不光要关心到学生的学业问题,更应该关心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为研究生导师,更应该提高这方面的意识。

会上,其他院班子成员都表示,要真正领会《意见》的精神内涵,切实把《意见》中提出的政策和方法,落实到教育教学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