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举办“入职初体验”2016级、2017级生涯规划教育讲座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1039


616日,水利水电学院举办“入职初体验”生涯规划教育讲座,2016级、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讲座邀请我院2017届研究生校友、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枢纽院董安雨,2015届本科生校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部陈立宁主讲。2016级辅导员笪步源主持讲座。

校友董安雨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工程师》为主题,首先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就业方向进行介绍,并且将设计院的方向作为主线,介绍了工程师的日常。董安雨校友特别提到在工作上前期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要调整好心态,还需要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随着市场饱和,设计院更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此外除却传统工程师本行业发展方向还有BIM设计师、市场经营人才等。

校友陈立宁从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角度,提到做出选择的必要性,并要在心理上做好进入职业角色准备,做好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陈立宁校友指出,工作过程中上级下达的指令应该先执行再建议,多为他人考虑。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尽量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人才,善于思考,学会制定目标计划,不急功近利也不轻言放弃。

学院历来注重开展职前培训教育,通过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完成从“学校人”到“初级职场人”的转变,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学院后期也将举办“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简历制作培训”、“面试指导会”等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就业。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从研究生毕业后的去向选择、BIM的实际工程应用、在校期间如何做好准备等问题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交流,两位校友也对学生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

此次职前生涯规划讲座更好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做好入职准备,完成身份转变。(文/笪步源;图/笪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