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因与健康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1513

    目:基因与健康

    间:2020626日下午 7:00-8:30

    点:腾讯会议

               ID756 406 025,密码:200626

 

报告人:杨  剑(昆士兰大学教授)

主持人:辛  沛(河海大学教授)

 

报告提要:

    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之前,科学界和大众都对这个计划的有很高的期望,有的人甚至认为:破解了人类基因组的全部序列就等于打开的了生命的天书。然而,距离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已经过去了整整17年,另外,随着DNA测序成本的大大下降,每天都有海量的基因组序列产生,那么为什么我们对大部分常见性状和慢性疾病的遗传机制了解甚少?本次报告,杨剑教授将和大家分享我们常见性状(比:身高、智商)和慢性疾病(如:肥胖、精神分裂)的遗传特点;如何在浩瀚的基因组海洋里寻找与疾病关联的基因;如何在进化生物学的角度看待遗传变异和健康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

    杨剑,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科学系,2008年于浙江大学取得数量遗传学博士学位,同年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加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担任研究员,20141月被聘为高级研究员和实验室主任。201412月晋升为昆士兰大学副教授,2017年晋升为教授。将于20207月加入西湖大学。2012年,获得澳大利亚百年学院劳伦斯创新奖。2015年获得澳大利亚科学院Ruth Stephens Gani奖章。2017年获得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Frank Fenner年度生命科学家奖。20182019被列入科睿唯安“被高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