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防汛,水电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695


2020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多地发生多轮强降雨多处水位超历史记录多地出现严重内涝长江、淮河流域防汛形势时时刻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有着这样一群河海水电青年“汛”而动,他们力所能及地加入防汛过程,做好防汛知识普及等的后备力量,用自己的行动彰显青春的力量展现水之子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水利人,我为治水而来”——李鑫

在防汛期间,甘肃省平凉市也受到了暴雨洪水的侵袭,19级水工三班李鑫同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他积极配合平凉市公路局、防汛工作组等防汛工作人员深入抗洪救灾现场开展调研,摸底排查统计庄稼、牲畜和房屋受灾情况。陪同视察组到达泾河受灾河段进行勘察。积极帮助受灾村民转移粮食等物品,砍伐树木制作抗洪救灾工具,虽说制作防洪救灾工具并不容易,但是他还是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成功完成了任务。在闲暇之际他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向群众宣传抗洪抢险的方法,全力参与家乡抗洪防汛救灾工作。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河海人”——王纪阳

汛情期间,他十分关心家乡汛情,在了解到泰州大桥段长江水位上涨后,主动提出去到当地的水利单位帮忙,他去到了泰州市高港区口岸闸所,该水闸阻隔城市内水流与长江的支流,他参观了口岸闸,并对最近的长江汛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走访中,他还注意到,闸室周围的岸边,正在修建一些加固工程。据悉,在汛期期间,长江在此段的水位达到了6米之多,而城市内河道并未出现任何的淹没现象。之后所长带他参观了闸室,直观地看到了闸门的升降方式经所长介绍,闸室所有设备在汛期前全部经过整修,为的是迎接长江汛期的到来。虽然没能去到一线抗洪,但是通过走访的形式,他深刻的了解到了汛情的严峻,主动前往水利部门提出帮忙,做好防汛抗洪的后备力量。



“曾有大禹治水历,今由水电学子担”——张亚琳

从小到大,生活在运河边的她,一直听着长辈们讲述91年破围、舍小家护大家的故事。在了解到今年汛情的情况并知晓洪水对人民的生活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后,她立即寻找方式联系当地的水利局,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为防汛做出自己的贡献。虽然高邮没有受到严重的汛情影响,但她丝毫没有放松,在水利局实习期间,她主动找防汛办的负责人开展防汛知识微讲座,交流防汛预案。在负责人的介绍中,她看到了七月初防洪官兵和干部进行演练的过程,陪同负责人巡河的时候,看到了大运河的水势,也亲自体验了闸室的开关和控制。虽然没有身处一线,但是作为河海水之子,她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巩固好防洪的后备力量。



青春调研,闻汛而来

水利水电学院“长江下游汛情调研团”,由七名来自安徽、江苏、山东、河南、北京的队员组成。今年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都发生今年1号洪水,防汛形势严峻。队员们闻“汛”而动,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结合自身专业为防汛出一份力。于是借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成汛情调研团。

2020年汛期到来,长江流域降水极多,各地防汛压力骤增,他们的调研旨在调查长江下游安徽江苏等地防汛情况,并与98年洪水做比较。比较两次洪水相关数据和防汛措施,发现并解决问题,保护美好和平的长江。

队员们通过线上搜集资料采访防汛办主任邀请高邮市防汛办做防汛知识微讲座等方式进行理论扩充。实践方面则有实地考察、线上线下分发问卷并回收讨论分析邀请高邮市水利局以及阳信县水利局做线上联合交流,交流两地的防汛预案和防汛情况等内容,用实际行动为防汛事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