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研究生在地下咸水入侵防治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55

近日, 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会强在地下咸水入侵防治领域取得重要科研进展,该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水文水资源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这也是吴会强今年内在该期刊发表的第三篇论文(其中两篇为第一作者论文)。

吴会强的研究主要围绕着地下咸水入侵防治展开。地下咸水入侵问题常见于海岸带及干旱半干旱地区河岸带,严重威胁着这类区域生态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海岸带咸水入侵的防治研究中,吴会强等首次通过三维数值模型评估了海水入侵防治工程的有效性,突破了传统二维模型研究的局限性,为海水入侵防治工程的设计及应用提供了更符合实际和系统化的理论指导。在河岸带地下咸水入侵防治研究中,吴会强等创造性地引入了广泛应用于海岸带海水入侵的防治措施,室内实验与解析模拟的结果展示了显著的防治效果,为干旱半干旱地区河岸带地下咸水入侵防治提供了新思路;此外,他还进行了河岸带淡水透镜体的解析研究,为干旱半干旱地区河岸带地下淡水资源调查、规划与管理提供了理论指导与依据。

吴会强是我校鲁春辉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突出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奖学金、徐芝纶力学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近年来,鲁春辉教授团队在海岸带地下水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大多发表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上。/柳璐;图/吴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