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成功举办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前沿与技术”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273

11月7-8日,河海大学成功举办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前沿与技术”学术创新论坛。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河海大学科学会堂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华祖林,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苏怀智,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方国华、党委副书记王方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戴会超教授、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王进廷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张璐璐教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陈波青年教授等五位特邀报告专家出席开幕式并做特邀报告。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助理包腾飞教授、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所长周建旭教授、水工结构研究所所长岑威钧教授、水力学及河流研究所副所长罗玉龙教授等四位分论坛主席,水利水电学院毛劲乔、李晓英、程井、曾诚等会场报告点评专家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方国华主持。

李俊杰常务副校长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论坛的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河海是开创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百年老校,也是引领中国水利科技的中坚力量。他强调,水问题是21世纪全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各种水问题相互影响、彼此叠加,越来越显示出全局性、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对水利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和行业对水利工程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水科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实现学术思想交互贯通、合作共赢,为将来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华祖林常务副院长介绍了河海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河海大学研究生院是国家最早设立的56所研究生院之一,是国家首批招收博、硕士研究生的单位和全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学校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水利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基地,在水利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他强调,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旨在促进各学科研究生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全面提升。



王媛院长代表论坛承办单位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她指出,作为水利工程一流学科主要建设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坚持传承夯基、创新开拓、教研并重、引领突破的发展思路,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学院为国家水利行业输送了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王院长详细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具体安排。



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前沿与技术”学术创新论坛,由江苏省工学4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承办,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水安全与水科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协办。论坛旨在加强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农业工程、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之间的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办法的交叉融合,推动广大研究生同学在水科学领域科研工作的开展。戴会超教授应邀作《三峡枢纽工程与生态调度》报告,王进廷教授应邀作《高混凝土坝抗震安全关键问题与研究前沿》报告,陈求稳研究员应邀作《澜沧江梯级开发对关键生源要素循环的影响》报告,张璐璐教授应邀作《土体空间变异性表征的数据融合和参数反分析研究》报告,陈波青年教授应邀作《基于智能骨料的混凝土坝裂缝监测机理与转异诊断方法》报告。



论坛设立了“平原防洪与生态环境水力学”、“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水工程安全与功能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运行调度与控制”四个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等1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同时进行了本次论坛优秀报告奖、优秀论文奖和优秀海报奖的评选。论坛组委会还组织参会人员前往江宁科学研究实验基地(189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8日上午,论坛闭幕式在河海大学水电馆401会议室顺利召开。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方国华、副院长辛沛、党委副书记王方、院长助理包腾飞、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所长周建旭、水工结构研究所所长岑威钧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王方副书记主持。

方国华副院长总结了本次论坛的各项活动和收获,向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研究生同学表示感谢,希望参会人员积极保持和河海大学的学术交流与沟通,共同推动水科学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的创新发展。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为清华大学黄进、武汉大学赵勐、华中科技大学吕昊、郑州大学杨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汪琳、河海大学张文兵等同学颁发了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前沿与技术”学术创新论坛优秀报告奖、优秀论文奖、优秀海报奖等奖项。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前沿与技术”学术创新论坛圆满闭幕。(文/周昶;图/陈效权、张宇、陈诚、蒋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