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科生开展“初心依旧,不悔成长”集体20岁加冠礼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598

  101年前的5月4日,“爱国、民主、自由、科学”引领中华青年点燃反帝爱国的火焰,发起了彪炳史册的五四爱国运动。五四,从此成为了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青年的一面旗帜。而101年后的今天,趁五四之时,河海大学水利水电院2019级同学于今日上午举行加冠仪式。水之子们站在十九岁的节点,衣袂之间还带着青葱岁月的青涩懵懂,却远眺着二十岁的瑰丽华章。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活动的具体情况吧。


一、追忆往昔风云

青春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而如何用好这笔财富是我们的必答题?沈嘉同学用他的开场白告诉了我们答案。水之子们在他的带领下,沿着历史上溯,回忆那个山河破碎的黑暗年代。彼时,正是一群青年人,逆着暗潮与浪礁,把国家的希望擎起。时隔经年,当我们在和平与繁荣的年代里看时代奔腾,那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五四更当跨越茕茕时光,指引我们前行。


二、共享年少记忆

十九年一瞬,如白驹过隙。在追忆了五四前辈们的热血青春后,19级的水之子们又通过“记忆相册”一同回忆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十九年。当一张张记录着我们从呱呱坠地到风华正茂这一路上的欢喜悲辛的照片显现,时光如水一般淘涌而过,我们看着影像,便仿佛也从过往的十数载岁月里穿尘而过,成长路上的磕磕绊绊,前进途中的风风雨雨,原来都在时间的磋磨里,成为了当下的我们的一部分。

三、拾贝青春海岸

紧随“记忆相册”的是猜测童年歌曲与同学推荐书籍等趣味活动。当熟悉的童年歌谣与此刻的神思交汇,我们就仿佛过往的自己跨越了这一路光阴,与当下的自己话从前的趣味种种。在熟悉的旋律中,水之子们的嘴角起了熟稔的弧度,恰似多年之前。而推荐书籍,就像介绍一位朋友。当青春正好,趁微风不燥,大家何不以书相会,丰腴生命。

四、聆听父母祝福

而二十年成长的画卷里,父母的身影总是避不开的底色。或许他们没能经天纬地,没能才华横溢,但他们在我们的生命里却总是那个英武绝代盖世英雄,用双肩擎起一个家庭的风雨。活动中,我们请到了潘戚扬同学的母亲,听她讲述父母眼中,我们这过往十九年中的跌跌撞撞以及父母最深沉的期许。也许坚持是困难的,但爱我们这件事,他们坚持了许多年。


五、寄梦奋斗未来

活动的最后,我们面向从前的稚嫩青涩,未来的波澜壮阔,庄之重之地许下了自己的愿望,写下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愿国泰民安,家国富强,愿父母安康,生活平顺,愿我们的大学时光,充实而不呆板,从容而不放纵,与上进同行,与峥嵘相伴,初心不改,无问西东。


样一次特殊的仪式里,我们将那些曾经深深牵扯着的,美好亦或是涩的往事都一一收起,把最纯挚的愿景许给将来的,期许的自己。年方弱冠,是一段多么璀璨的华年,我们闻夏蝉不烦,见冬雪不叹,却远远没有而立之年的世故城府,百变心机。二十岁,张仪合纵连横字字珠玑,霍去病封狼居胥不教觅候,牛顿俯仰沉潜明引力万有,而我们相聚此地,与河海同行,以五四之名,致敬青春





六、学生感想  

顾全:我在这次年级大会负责收集同学们的照片,我因此得到了机会,去更清楚的观察到我们水电院同学的蓬勃朝气。正如结尾的演讲所说,身为青年,我们即是时代的后浪,我们接受了如此多前辈的馈赠,我们也拥有着属于后浪无穷的潜力。

张亚琳:PPT和视频上的“加冠”让我恍然间一怔,成人礼的场景历历在目,青春仪式的歌曲还萦绕在耳畔,十岁生日那天写的日记好像还能默念,甚至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刚会走路时从二楼翻到一楼的惨痛经历,转眼,已是加冠之年。很感谢这样一个活动,带着我回看过去,期待未来,我们将一直奔涌,一直往前,希望心中一直是如今的少年模样,未来可期!

崔瀚哲: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举行了年级大会,不仅为了纪念当年那些置生死于不顾,为挽救民族危亡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青年,更是为了鞭策和激励今天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已经来到了20岁这个充满青春希望的年龄,我们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宏伟的目标,不断进步,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孟欣懿:这次加冠礼上我扮演了主策划的角色,当帅老师把活动交给我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想着如何才能使这次的活动有趣同时也有意义,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得不变成线上举办,虽然被限制了很多地方,但是却也在五四这个日子里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会。虽然这次我做的还有些不足,但是感谢一直以来帮助我收集资料提取新想法的大家!我们说“对青春最好的致敬就是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我们今后一起加油吧!

宋楠:“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9级召开了年级大会,会上进行了许多有趣而又富含意义的活动,同学们的照片集展现了时间的流逝,正当此年少有为的年纪,茅盾说:“斗争的生活使你干练,苦闷的煎熬使你醇化;这是时代要造成青年为能担负历史使命的两件法宝。”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要勇于扛起时代大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