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坝气十足”坝型设计大赛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509


1128日,河海大学第十四届“坝气十足”坝型设计大赛决赛在江宁校区成功举办。校团委副书记房阔,图书馆副馆长宋瑞平,我院院长助理、学科与人才建设办公室主任包腾飞,水工结构研究所所长岑威钧,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所长周建旭,团委书记笪步源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自11月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水电、能电、力材、农工、大禹等多个院系,各个年级,30041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3件作品进入决赛。


 

第十四届“坝气十足”初赛现场


决赛作品中,有以南京三汊河河口闸为原型,将重力坝与闸坝巧妙结合的“瑞水兆丰年”坝;有关注生态保护,旨在为鱼类提供便利的“鱼我同行”坝;有切合时代需求,兼顾农业、航运、自然的“万里承泽”坝;有结构创新,可作为抽水蓄能电站的“淼”坝;有设计梦幻,功能巧妙的“星空梦想”坝;有融合水利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幸福山河”坝;有承载神话寓意、外观独特精美的“砥柱中流,禹兴万物”坝。

参赛的坝体模型结构新颖,设计巧妙,在保证实用性的同时,也充分关注到大坝周边旅游、灌溉、航运、发电等一系列相关功能,使完整的水利系统更具多元性。


 

选手展示讲解大坝模型

    

    选手在现场通过答辩,展示所做大坝模型,评委老师在充分了解各组坝型的特点后,感叹同学们的设计巧妙、想法独特,也从坝体结构、专业设计、创新性等多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评委对选手模型进行点评


最终根据评委现场打分情况,万里承泽”获得一等奖,“”、“星空梦想”获得二等奖,“砥柱中流,禹兴万物幸福山河”、“瑞水兆丰年”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团队颁奖


 

二等奖团队颁奖


 

三等奖团队颁奖


“坝气十足”坝型设计大赛作为河海大学科技节的一项传统赛事,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充分贯彻学院以人为本的培养目标,激发学生专业兴趣的同时,也增强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学院大力推进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活动质量和品质,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文/笪步源;图/张雅欣、胡昱琳)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