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781

 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名单,我院3门课程入选,顾冲时教授负责的“水工建筑物”、胡明教授负责的“走进水利”入选一流线上课程(原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刘晓青教授负责的“水工建筑物”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水工建筑物”课程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专业主干课,是我校建校后开设最早的经典课程之一,系统讲授重力坝、拱坝、土石坝、水闸、水工隧洞及河岸溢洪道等水工建筑物的作用荷载、工作原理、工作特点、适用条件、设计分析理论和方法等,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

“走进水利”课程为河海大学公选课,以丰富的实例和绚丽的图文,介绍水利及水利教育的范畴和内涵,阐释水利的发展历程和卓越成就,说明水利人的工作内容和肩负责任,展现水利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广阔前景。

学院一直重视课程建设工作以及师资队伍的传帮带。例如,在“水工建筑物”课程的建设上,顾兆勋、左东启王世夏、夏颂佑林益才吴中如等老一辈都为之无私奉献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接班人课程建设成果突出2008入选国家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任旭华教授;2013年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负责人顾冲时教授。“水工建筑物”目前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实施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培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主要由刘晓青教授等人组成的课程团队在负责该课程及网站和教材建设工作。

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我院围绕一流本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夯实学生专业基础,重视实践教学质量,强化教师教学激励。截至目前,学院3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4门课程入选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3课程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1课件获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7本教材获江苏省重点教材。(文/黄显峰;图/刘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