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利与智能减灾研究所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495

智慧水利与智能减灾研究所立足水利工程学科并承担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水利和防灾减灾工程中的融合及应用,同时负责河海大学智慧水利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研究所成员近20人,拥有一批高水平、造诣较深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大禹学者等,形成了一流的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近五年来,依托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数十项,生产服务项目百余项,经费逾5000万元。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10余项。成果在南水北调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浙江千岛湖引水工程等国内外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研究方向具有水利、土木、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特色与优势,着重研究和解决智慧水利面临的智能感知、快速决策和执行等问题,服务于水利、土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