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3140

水利水电工程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河海大学最具实力的传统学科之一,是国家“211工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建设学科。研究所共有成员近30人,拥有一批水平高、造诣深的学术带头人,专业教师博士化率超过95%。近年来,依托水力发电实验中心和中加瞬变流仿真与控制研究中心,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3项,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22项,经费达1200万元,承担生产项目服务136项,经费达3696万元。获省部级奖10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19篇、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35项。在三峡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丰宁抽水蓄能和南水北调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开展了卓有成效研究,特别在水力瞬变流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大部分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方向内容涵盖水规划、水工程、水安全、水生态和水管理的学科前沿问题,特别在长距离供水系统安全调控和风光水多能互补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与优势,着重研究和解决大型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和泵站解规划、水力、调度、结构、生态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服务于我国的水利水电和新能源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