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学及河流研究所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400

水力学及河流研究所是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教学和科研主体机构,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人选7人,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3人。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是河海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在国内外颇具影响,为国家水利建设贡献巨大。1981年成为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1994年成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学科;1999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科梯队,连续被列为国家“九五”、“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9年设立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岗位,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近年来,研究所依托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平台,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26项,主持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73项,科研经费16729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1项,发表SCI论文193篇,获得江苏省优秀博硕士论文11篇。研究成果解决了长江、淮河、珠江、赣江等重点治河工程的关键科技难题。本学科具有传统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地表水与地下水相结合、一般水力学问题与生态水力学问题相结合等显著特点和优势,可针对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类水问题的解决,发挥重大作用,具有良好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