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宏

发布者:柳璐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胡春宏  工程院院士

19624月生,浙江慈溪人。于1982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分别于1985年和1989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副主任,兼任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委会主任、国务院三峡办三峡工程泥沙专家组组长。曾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胡春宏教高长期从事泥沙运动力学、河床演变与河道整治、工程泥沙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是我国泥沙及河流动力学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建立了江河水沙调控理论、模型与技术体系,在长江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工程、三门峡工程、黄河下游河道与河口、渭河下游、官厅水库、塔里木河干流等工程项目中的泥沙治理方面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12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

胡春宏教高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钱宁泥沙科学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