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接受第三轮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31

1115日至16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派专家组来到河海大学,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于2011年在全国同类专业中率先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并于2017年通过第二轮认证,此次为第三轮接受认证。四川大学陈建康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原副司长石秋池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郭军教授、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卫明教授、长安大学水利部旱区生态水文与水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波教授担任专家组专家,湘潭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张模蕴主任担任专家组秘书。

1115日上午,现场考查专家组见面会在闻天馆203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出席见面会,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水利水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见面会由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教授与专家组组长陈建康教授共同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考查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


 

陈建康教授介绍了此次考查的背景和目的,并就相关考查事项进行说明。专业负责人顾冲时教授进行了认证工作汇报,重点说明了在第二轮认证周期内,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的持续改进情况与创新举措。专家组就自评报告有关内容向学校相关人员询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答。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考查了专业教学实验室,访谈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管理人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并逐项调阅审查了各类教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文件等。

1116日下午,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水电馆301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出席反馈会,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水利水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反馈会由陈建康教授主持。



陈建康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现场考查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学院在推进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高质量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本轮认证工作内容全面、材料翔实,充分体现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全面符合认证标准,并针对专业认证持续改进提出了总体建议。专家组其他专家分别根据考查情况,重点围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青年教师培养、科产教一体化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代表学校作表态讲话,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感谢,要求学院、专业结合专家意见与建议,认真总结、全面梳理,做好认证后的持续改进工作,为培养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亟需人才作出更大贡献。(文/朱海、徐磊,图/黄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