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获第三届水灾害防治与水环境调控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2


20231115日至17日,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Water Disaster Mitigation and Water Environment RegulationWDWE2023,第三届水灾害防治与水环境调控国际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由四川大学山区河流保护与治理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及其中国分会(IAHR China Chapter)等协办。我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裘佳健的论文 “Fish assemblage in the connecting channel of the river-lake system: accounting for extreme drought” 获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该研究由唐洪武院士、袁赛瑜教授指导。



此研究聚焦的鄱阳湖入江水道维系着中长江与鄱阳湖之间的物质运输和能量循环,影响着江湖水沙过程、营养动态和水生生物的生命周期,在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中起着重要作用。2022年鄱阳湖极端干旱给当地生态系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入江水道水文连通性的急剧下降,严重影响了江湖系统的生态过程。为研究极端干旱对江湖系统鱼类群落变化的影响,研究团队结合鱼类水声学探测、环境DNA检测、ADCP流场测量和YSI多水质参数测量等先进观测手段,在入江水道进行了现场观测。调查结果表明,极端干旱对江湖间鱼类的密度分布、物种多样性和相互作用均产生了很大影响。研究成果在明晰极端干旱对鱼类时空分布的影响机制以及江湖系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团队长期耕耘于长江-鄱阳湖系统,自2018年开始持续开展大尺度野外观测,全面研究江湖系统水动力-水环境-水生态多要素演变过程,旨在为江湖系统水生态修复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需求。此外,研究团队与剑桥大学、奥克兰大学、渥太华大学、爱荷华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学者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对长江-鄱阳湖江湖系统水沙过程、物质掺混动态、生态格局等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成果,发表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Journal of Hydraulic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上。(文、图/裘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