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2023堤防工程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6

1016-17日,2023 堤防工程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河海大学闻天馆召开,研讨会由河海大学主办,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堤防工程渗透破坏机理与控制方法。邀请了比利时根特大学岩土实验室前主任、荷兰Deltares研究院高级顾问、CEN/TC 189“土工合成材料标准化委员会主席和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师学会TC204“软土地下工程施工分会主席Adam Bezuijen教授进行交流研讨。会议日程包括特邀学术报告、专题学术报告、学术研讨和实验室参观等环节,来自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和河海大学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教授主持。王媛院长首先对参加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整个会议的日程安排,并对特邀报告人Adam Bezuijen教授进行了介绍。

Adam Bezuijen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堤防工程后向侵蚀型管涌机理及防治措施的特邀报告。Adam Bezuijen教授分析了世界范围内堤防管涌问题的典型案例,讲解了堤防管涌的发生发展机理和预测评估方法,并介绍了荷兰堤防工程管涌防治措施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经验。



巩佳琨副教授、刘胜博士和王佟佟博士生分别汇报了“基于泡沫流体的堤防土体渗透破坏应急控制技术”、“后向侵蚀性管涌三维形态分析”和“堤防管涌前兆信息辨识和快速探测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在交流研讨环节,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与Adam Bezuijen教授围绕堤防渗透破坏问题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互动,Adam Bezuijen教授分享了他对相关问题的见解,并对青年学者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建议。



1116日下午,王媛院长陪同Adam Bezuijen教授一行参观了水利水电教学实验中心和施工技术实验室,王媛院长介绍了我院在水利水电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情况,双方就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探讨。



1117日,Adam Bezuijen教授一行参观了渗流破坏与控制实验室,巩佳琨副教授介绍了自主研发实验平台和在渗控注浆新材料新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堤防工程是我国防洪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确保堤防工程安全是国家综合防灾减灾的重大战略需求。我院将继续围绕堤防工程安全开展深入研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力争在堤防工程渗透破坏基础理论和预测防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文/巩佳琨,图/巩佳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