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荡湖畔|乐活水电 我院开展“冬至虽至,温暖如故”冬至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为弘扬中华民族节气文化、精神文化、饮食文化,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1217日,我院2022级举办“冬至虽至,温暖如故”冬至主题活动,吸引了130余名学生参加。


参加活动部分同学合影


运用“巧手”的智慧,包好冬至的一顿饺子。在常州新校区北食堂人员的帮助下,本科生、研究生在现场积极参与,利用准备好的食材原料默契配合、分工合作,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共同努力,“饺”出了自己最满意的答卷,“饺”出了自己最用心的成果,顺利完成了总计约1500个饺子。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温馨祥和,同学们也在丰富多样的包法中领略到不同地域的冬至文化。







图为活动现场同学包饺子过程图片





图为现场同学展示成果图片

发挥“快手”的速度,捕捉冬至的一幅美景。本科生、研究生走出食堂,走在校园,用镜头定格河海校园冬至新气象,用相机共计拍摄了约50份作品,捕捉河海校园冬季光影,凝刻出生活的点滴、崭新的气象,水电院传媒中心工作人员也在拍摄完成后,将同学的作品收集起来,后期择优在公众号展示。

把握“亲手”的力量,书写冬至的一张祝福。各班擅长书法的同学纷纷提笔,在现场临摹出了20张写有福字的书法作品,对书法感兴趣的同学也参与其中,在纸张上写出与冬至相关的诗词,呈现出冬至的热闹景象。








现场同学誊写书法过程图片

集成“妙手”的优势,描绘冬至的一个传统。九九消寒图是中国在冬至节气传统的文化活动,旨在庆祝冬至的到来,祈盼新年的到来。本科生和研究生被分为12组,充分发挥对于颜色的灵活运用,最终完成了12幅富有个性、风格独特的艺术作品,在绘画的趣味性过程中更好地认识了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




现场同学描绘消寒图

通过本次“冬至虽至,温暖如故”冬至主题系列活动,将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与活动相结合,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了节气文化、精神文化、饮食文化内涵,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让每一位参与到该系列活动中的同学都感受到了在冬至里的一份温暖,在未来前行的路上更有力量、更有决心、更有活力。(文/李浩磊,图/赖宇杰、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