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 | 交叉学科生态岩土学在土木工程发展中的重要进展与挑战(香港科技大学吴宏伟教授)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题目: 交叉学科生态岩土学在水利土木工程发展中的重要进展与挑战

时间:2024329  15:30-16:30

地点:水电馆301

 承办单位:水利水电学院   

报告简介:生态岩土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它建立在状态相关非饱和土力学、岩石力学、土壤学、环境科学、生态学、植物学和大气科学等学科深度交叉的基础之上。该学科的发展及应用促进了生物跟环境与土木工程的互利共存,既能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系统和景观,又能满足环境与土木工程安全及服役性能的要求,有利于实现我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及碳中和发展的目标。本报告将首先总结该交叉学科的主要理论基础:植被非饱和土本构关系、大气-植被-非饱和土水分运输机理与物质循环规律。然后介绍生态岩土学在工程领域的部分应用成果,包括植被土的渗流-变形-强度计算方法、生态绿色土质覆盖系统、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等。最后,报告人将探讨生态岩土学进一步发展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生态岩土学的发展将打破学科壁垒,为生态环境与土木工程建设活动协调发展带来技术科学变革,保障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报告人简介:吴宏伟,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席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兼广州校区副校长,主要从事非饱和土力学、生态岩土学及土-结构作用领域的研究工作。他是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海外类)项目获得者、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籍)。曾任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主席(2017-2022) ,为该学会成立87年以来首位中国籍主席;现任国际著名的加拿大岩土工程学报《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主编。吴教授发表英文期刊SCI论文400篇,美国斯坦福大学202310月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他为Geological and Geomatic EngineeringCivil Engineering领域前5名。曾荣获2022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0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第1)2015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第4)、2002茅以升青年奖。他还获得众多国际科研奖励,包括2022国际滑坡学会Varnes Medal2022加拿大岩土工程学会Fredlund Award、三次R. M. Quigley Award201720132008)以及2017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Telford Premium Aw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