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介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华盛顿协议》是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通过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保证工程教育质量,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2016年我国顺利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

通过专业认证的工科专业,毕业生学位可以得到《华盛顿协议》其他组织的认可。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标是: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2011年成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中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20177月率先通过第二轮工程教育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