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081502)

学科门类:工学:(08)一级学科:水利工程(0815

1. 概况

本学科是河海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在国内外颇具影响,为国家水利建设贡献巨大。1981年成为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1994年批准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学科;1999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科梯队,连续被列为国家九五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9年设立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2007年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2. 研究方向

1)工程水力学理论与应用。面向水利水电建设进行高坝及平原水利枢纽水力学问题研究:高速水流掺气、空化、流体诱发振动、泄洪消能研究;平原复杂枢纽布置优化、闸下消能防冲、植被水流水力特性研究;水利工程的生态补偿措施研究;海绵城市和深隧水力学问题研究。

2)水沙运动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江河治理中的水沙运动规律及工程泥沙问题,包括:水沙运动理论与河床演变;环境泥沙学;江河综合治理;多目标水力调控;河流模拟与测控技术。

3)河流管理与生态环境。研究水利水电开发对河流生态的影响、减少河流生态影响以及增强区域生态效益的调控措施。

4)工程渗流及地下水。开展复杂地质条件下水利水电工程渗流特性、渗透破坏、流固耦合作用、地表水-地下水相互作用、生态水力过程及效应、污染物的迁移转换规律等问题的基础理论及工程应用技术研究。

5)计算水力学与水信息技术。开展平原河网水文-水动力过程模拟、湖库密度流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河--工程水动力与水环境耦合模拟技术、紊流大涡模拟与直接数值模拟等精细模拟技术的研究。

3. 学科队伍

现有成员40人,大多数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其中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3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1人。其中省双创团队1支,国家级人才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特支计划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3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突出贡献奖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人。

4. 教学与科研

为全校本科和研究生开设二十余门专业基础课。教学及科学研究实验室总面积逾一万平方米,分别是泥沙实验室、工程水力学实验室、减压箱实验室、地下水力学实验室、渗流实验室。拥有大型多功能减压箱及高压止水试验装置、变坡水槽、动态信号分析系统以及PIV粒子成像测速仪等,设备总资产2千余万元。

近年来,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项,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19项,主持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52项,经费达3949万元,生产项目近211项,经费达1278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93篇。获得江苏省优秀博硕士论文11篇。

5. 人才培养

注重从国外引进优秀专家学者、选送优秀教师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瑞士等国际著名院校深造和合作研究,去国内兄弟单位挂职锻炼,使学科队伍具有旺盛活力持续快速发展,努力在高研究起点与国际同类学科保持同步前进。

6. 发展前景

本学科具有显著的传统理论与现代科学与技术相结合、地表水与地下水相结合和一般水力学问题与生态环境水力学问题相结合等特点和优势,可以针对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类水问题的解决,发挥重大作用,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