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博联动创新计划作为“达峰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强水利水电学院全体学子的创新能力,提高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及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在院领导的支持下,通过院研会和研科协这个平台,制定了本硕博科技创新互动培养计划,以此提高水电院全体学子的学习创新精神。该培养计划的要旨为求创新、促交流、共提升,使水电院的科研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该活动于2010年10月启动,在水电院创建了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分组结合,联合培养的模式,形成了从博士生到本科生互帮互助,共同研究,共同创新的整体学术氛围。本硕博联动创新计划是由学生自发提出并创建起来的,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我们通过严格的选拔和考核,每期甄选和启用了30名左右的研究生作为15组本硕博老师带领本科生进行科研活动。组织定期汇报总结不仅了加强本硕博小组成员交流,还为新一期本硕博成员起到很好指引和学习的作用。在研究生的帮助和指导下,本科生的科研成果日渐增多,成果显著,参加本计划的本科生有的已经参与到数学建模,力学竞赛,校科研创新计划、水电院试验基金项目、专利申请等科研中。

本硕博联动创新计划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了一个学术活动交流平台,活动的举办使本科生同研究生有更多的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水电院传统特色学术活动,体现了水电院学子蓬勃朝气的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