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年,在“大工将施,储才为急”的时代背景下,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创办时,便设立了水工学部核心教学单位,成为我国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最早开展高等教育的组织。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建立时,赓续传统创设了水力发电系和水工结构系,矢志为迫切的新中国水利事业培养专门建设人才。1954年,水力发电系和水工结构系合并为河川枢纽及水电站水工建筑系,1984年河川系改名为水力发电工程系。建系之初,聚集了一批具有真才实学的名师大家和骨干力量,他们亲自动手制订水工专业教学计划与培养方案,编写讲义和教材,形成了完整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一大批掌握高级工程技术,规划、设计、建造、管理的水利专门人才。七十年来,水电人遍布祖国的江河湖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水电人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水电人的步伐。

学院先后承担了三峡、小浪底、南水北调、锦屏、小湾、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白鹤滩等遍布国内外的重大工程科研项目。学院以学科优势为支撑,依托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国家级科教平台,发表论文20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80余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项70余项。

近七十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国家培养了2万余名毕业生,成为国民经济战场的主力军和水利水电建设的骨干力量,为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和管理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中间涌现了大批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和行业精英,包括吴中如、唐洪武等9位两院院士,索丽生、金忠青等10多位省部级领导。学院在除害兴利的接续奋斗中,水利水电学院因水而生,缘水而为,顺水而长,始终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