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由于科研体制的改革产生了一批水平高,影响大的原创性成果。近五年累计新增科研经费超过5亿元,新增科研项目1062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联合基金项目6项、海外优青项目2项、面上项目28项、青年项目24项、专项项目1,主持单项千万元级重大横向项目1项。

社会服务发展卓有成效。学院借助水利学科优势,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5年来我院与各级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质性合作,签订合作协议750项,其中,主持单项千万级科研项目1项,百万级科研项目84项。

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河长制”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涉水需求,持续发挥重大智库作用。以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为载体,组织编写系列教材,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超10000人次。制定涉水行业各类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提供系列高级咨询报告114份。围绕“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以及鄱阳湖水利枢纽的建设及湖泊研究的治理提供理论支撑。开发了高精度瞬变流仿真平台,形成长距离输水工程水力瞬变仿真控制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写入国家规范及行业手册,在全国输水工程中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基于“一带一路”,聚焦东南亚水电资源开发需求,充分发挥河海大学在水利学科上的优势,开展相关国际标准制定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