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箐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4-03-06浏览次数:5018

博士生导师简介表

姓名

陈菁

性别

出生年月

1964年8月

职称

教授

毕业学校

河海大学

专业

农业水土工程

学位

博士

联系电话

 025-51991918

电子邮件

 

研究方向

1、水土资源规划与管理
2、农业用水管理,农村水利管理体制与机制
3、水价理论及其管理水资源管理、配置的理论研究,流域水资源管理
4、农业水土资源保护资源与环境的相关研究

获奖情况

其研究成果《中国における水管理の现代的展開に関する研究》,获日本农业土木学会1999-2000年度优秀学术论文奖提名奖;《关于中国与日本的灌溉系统的研究》,获2002年度日本农业土木学会研究成果奖(由于日本不设政府奖,学会奖即为该领域的最高奖);《沿海地区农村水利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获2003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长三角经济高速发展地区的水利发展模式》,、《江苏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研究体制与机制研究》、《长江北支共建共享补偿机制研究》小型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分别获江苏省水利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主要成果

自2001年以来主持了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项目740多项,在水资源管理理论及农村水利管理体制与机制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50篇,著作(包括参编)46部。主要创新: 1)总结了当前世界各国的主要水管理模式,创立了水管理形态与水利用形态理论,建立了水管理理论模型。所创立的水管理理论模型,已被广泛认同与应用。2)运用水管理理论模型和物权理论,研究探讨我国农村水利管理的问题与模式,并在沿海地区农村水利管理体制改革中得到运用,在江苏省全面推广,得到水利部肯定。3)主持江苏省农村水利管理体制研究,分析了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农村水利的性质、管理内容、投入机制与税费制度,提出了农村水利国家管理与农民管理的二元论。4)主持水闸现代化建设与管理标准研究,得出了公益型工程、准公益型工程适宜采用“信托型管理”,经营性工程适宜采用“契约型管理”的结论;5)、在流域水资源管理中提出了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离,三位异体”的管理理论,并在长江流域管理体制研究和引江济太管理体制研究中得到应用。6)创立了“利水水利”的一整套理论与指标体系。在全国各地宣讲近百场,获得广泛的影响。7)提出了“水元素”的概念,形成了水元素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模式。8)提出了基于生态文明的农村区域城镇化水利模式。9)提出了传统农业区水利升级改造的模式。

在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WSR方法论的农村饮水安全水价研究(51079041)
水利部公益性项目:松花江流域骨干工程水量调度与高效利用研究(2010332027)
水利部公益性项目:三江平原水土资源生态经济综合调控技术研究(2011332024)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