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冲时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8217

博士生导师简介表

姓名

 顾冲时

性别

出生年月

196211

职称

教授

毕业学校

河海大学

专业

水工结构工程

学位

博士

联系电话

025-83786957

电子邮件

csgu@hhu.edu.cn

研究方向

1、水工建筑物安全检测与评估、老化及病害防治
2、水工结构安全分析新理论及新方法
3、水工结构安全管理
4、水工结构工程安全监测与反馈

获奖情况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

主要成果

长期从事水工结构工程安全监控与健康诊断理论和技术研究及工程实践,特别在重大水工程运行风险评定与调控、健康诊断和安全监控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创建了重大水工程运行风险评定与调控理论和技术,探索并发展了重大水工混凝土结构健康诊断理论和技术,发展创新了超规范复杂水工结构安全监控理论和技术。提出的重大水工程安全监控与健康诊断创新理论和技术体系,不仅对超规范水工结构工程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理论和技术,而且对巨型工程反馈设计和施工提供了创新性核心技术,同时为相应的规范修订以及规范编制提供了科学与技术依据和实践经验。
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和支撑计划以及国家重大工程科技项目80余项;结合国家重大和重点工程建设,有针对性地为我国水利与水电领域的150多个重大水工程解决了许多重要技术难题。
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大坝与坝基安全监控理论和方法及其应用》、《碾压混凝土坝安全诊断与预警的理论和方法》、《重大水工混凝土结构病害检测与健康诊断》、《大坝原型反分析及其应用》、《大坝安全综合评价专家系统》、《碾压混凝土坝安全监控理论及其应用》等著作6部。
现为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水利工程组召集人、中国大坝协会理事、江苏省水力发电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水利学会水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市水利学会副理事长等。全国模范教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水利青年科技英才、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江苏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在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因素协同作用下混凝土坝长效服役的理论与方法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碾压混凝土坝渐变力学特性与安全监控方法研究
3、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混凝土坝裂缝性态诊断与危害性评定关键技术
4、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优先发展领域):水能高效开发利用的重大水工程服役健康的关键技术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