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学院四项举措培养创新型优秀人才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415

治学修身,坚持创新,水利水电学院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的三元结合,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型优秀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 “分方向”、“分层次”相结合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在保持传统“水利水电工程方向”优势的同时,增设“水利水电建设与管理”的人才培养方向;举办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基地强化班,创建并实施了“一进多出”、“两段培养”、“三位一体”、“四元结合”的复合型拔尖水利水电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践行“三个转变”、“三个结合”和“三大能力”的“三三三”教育培养模式,强调因材施教,推进开放培养模式,注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尊重教育教学规律,使科学与人文并重,继承性和时代性相结合,从人才培养的理念、人才培养的定位和规格、课程体系、教学设计等各方面,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科学规划教学团队建设,积极探索教学团队建设和运行的新机制、新模式,鼓励教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做到教学和科研相统一,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大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鼓励学术上的自由探讨,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通过举办“水电院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本硕博联动创新训练计划”、“研究生达峰论坛”、“水工创新杯”等各种活动,形成教学、科研、管理和学生活动相互协同的整体育人环境。
近年来,学院涌现了一大批“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优秀人才。学院2012级本科生杰德尔别克·马迪尼叶提荣获第五届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的“尚德之星”、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2011级本科生朱延涛荣获第四届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的“科技之星”、“2014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一等奖;2012级博士杨孟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我院学生作品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