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民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4650

硕士生导师简介表

姓名

吴海民

性别

出生年月

1982年7月

职称

副教授

毕业学校

河海大学

专业

水工结构工程

学位

博士

联系电话

15950576015

电子邮件

wuhaimin@hhu.edu.cn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土工合成材料防渗、排水与防护领域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

1)大坝水库(尾矿库)土工膜防渗技术

2)河口海岸滩地泥砂充填管袋筑堤技术

3)堤防及河道岸坡防护与生态治理技术

4)河湖清淤泥浆及施工废渣脱水固化技术

获奖情况

 

主要成果

主要从事土工合成材料防渗、排水与防护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工作。现任水利水电实验中心主任,河海大学实验中心土工合成材料检测授权签字人;目前担任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防渗排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中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同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水利行业评审专家,以及多个国内、外SCIEI和核心期刊审稿人。目前已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江苏省水利科技项目、湖南省水利科技项目、水利部重点实验室基金、江苏省博士后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等纵向课题10余项;主持和参与重要水利、水电及水运工程关键技术课题20余项;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7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12项。主讲研究生课程1门和本科生课程2门;已培养研究生17人。取得典型成果如下:

1发明了国内外首台用于土工合成材料双向拉伸的多功能试验机;探索出一套双向拉伸试验方法;首次揭示了土工膜工作应力状态下的力学特性,提出了双向主应力状态下的本构模型;

2开展了高土石坝土工膜防渗体界面力学特性及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发明并设计了土工合成材料界面特性多功能斜板仪;首次实现了FLAC3DGeogrid单元本构模型的二次开发,发展了柔性土工合成材料与土体结构相互作用数值模拟方法。

3研发一种高强低模的透水垫层新材料;提出了新型堆石坝面土工膜防渗体及相应锚固结构获发明专利授权;揭示了新型结构变形破坏机理,提出优化设计方法。

4开展了河口海岸地区高含粘(粉)粒土料充填管袋筑堤技术研究;提出一种充填管袋堤坝快速脱水施工技术及工艺,解决了沿海地区管袋充填砂料缺乏难题。

5)开展了基于土工管袋过滤的高含水率高含黏粒泥浆脱水机理固结研究,研发了淤泥/污泥就地高效脱水减容及固化工艺;提出了河湖清淤泥浆及施工废渣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

在研项目

近三年主持和参与纵向课题:

1)主持湖南省水利科技项目:洞庭湖区垸内清淤泥浆无害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

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深覆盖层上高堆石坝面膜防渗体界面力学特性研究

3)主持水利部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高堆石坝面防渗土工膜

锚固区受力变形特性及破坏机理研究

4)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堆石坝面膜防渗体变形性破坏机理及

设计方法研究(第二负责人)

5)参与江苏省水利科技项目:土工合成材料类防汛物资老化特性及报废指标

研究(第二负责人)

主持重要工程关键技术课题:

1)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连接板细部结构变形适应性研究(负责人)

2)南京市长江干流江苏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江砂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专题技术负责人)

3)莱吉奥土工合成材料技术指标制定及性能试验(负责人)

4)黄麦岭磷石膏库闭库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检测(负责人)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