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889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4月18日,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无数死难同胞、革命先烈与民族英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厅中,支部成员跟随专业讲解人员,回顾了这段惨痛的历史。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机制尚不健全,国际国内影响相对有限,处在农村根据地的中共中央,更难以及时获知南京大屠杀的信息。作为当时中国共产党最具影响的宣传媒体,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在巴黎出版的《救国时报》,虽已临近停刊(停刊于1938年2月10日,距南京大屠杀60天),但仍把揭露南京大屠杀作为重要任务,多次在头版刊发有关新闻报道,揭露日本法西斯的残暴行径,警醒中华民族奋起抗争,抵御亡国灭种的现实威胁,号召世界人民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这一人类文明之公敌。

在雕塑广场、公祭广场,支部宣讲团成员现场讲述《牢记历史,青春向党》微党课,以雕塑、建筑为载体,传递对战争的痛恨与和平的向往,鼓励支部党员做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在和平广场,每位支部成员写寄语托哀思、折纸鹤传祝愿、献菊花表缅怀,并随机参访参观游客,共情传递。最后,全体支部成员齐声诵读《南京大屠杀公祭》:“如今,南京的天是明亮的,是明朗的,因为奋斗的中国人让中华崛起,一切的屈辱、一切的黑暗,都已成为过去,和平,像阳光、像雨露,温暖滋润着中华大地,但我们永远把历史谨记,残忍的屠杀,刻骨铭心,我们会永远记住战争的惨痛教训。珍惜和平!维护和平!”


 



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成员接受了一次深刻而意义非凡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纷纷感叹,当今中国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的落后国家,而是维护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的中坚力量,但我们仍然不能忘记前人用血泪书写的惨痛历史,务必时时以此告诫自己,只有国强,人民才能有尊严的活着。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只有强国,才能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文/李东明;图/李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