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劳动教育》课程总结研讨活动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613

4月27日,我院开展“劳动教育”教学总结研讨活动,总结我院培养方案中增加“劳动教育”课程以来第一次开设该门课的经验,围绕后期课程优化和持续改进进行研讨。课程团队的周建旭、杨校礼、詹泸成、初文婷、林青炜、陈辰等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

我院“劳动教育”课程采用与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的清洁、保养、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具有水电院特色。交流研讨前,水利水电工程系副系主任李晓英老师对我院第一次“劳动教育”课程的内容设置、课程安排以及课程具体实施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参会教师和同学们围绕如何将劳动教育进一步落到实处,从课程组织形式以及内容设置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包括:(1)将劳动内容分为与实验室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常规型劳动,以及与教师团队的科研活动相结合的特色型劳动,可采用校内劳动与校外劳动相结合的形式;(2)拓展课程内容,引入虚拟仿真环节用于预习了解、安全培训、实验操作体验等;(3)增加参与课程的教师数量,将劳动与讲解分开进行,将学生分组小规模开展劳动,增加示范性演示实验,提升课程效果;(4)将劳动课程从大四下学期调整到大三下学期,通过劳动教育课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院学科及研究方向,为保研或考研方向的选择提供指导;(5)总结提炼优秀课程报告并据此改进课程教学大纲。

王建副院长强调应重视“劳动教育”课程的准备和实施,加强内涵建设,充分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热情,要在完成课程任务的同时学到知识、拓展视野;系办应认真总结经验、广泛采纳老师和学生提出的有益建议,优化课程大纲,推进教材编写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对后续劳动课程开展起到指导作用。(文/初文婷、李晓英 图/高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