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同春教授团队在《Engineering Geology》上发表高水平成果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541

近日,我院李同春教授研究团队在岩土工程类权威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河海大学A类期刊,中信所1区,影响因子4.779)上发表题为:“Reinforcement effects and safety monitoring index for high steep slopes: A case study in China”的研究论文。

库岸边坡稳定问题是水利水电工程地质研究的热点问题。某水电站Dr2危岩体位于坝址右坝肩上方的灰岩陡崖上,距右坝肩最近水平距离140 m ,分布高程900 ~ 1 085 m(图1、图2)。该危岩体规模巨大地质条件复杂,且距大坝进水口等主要水工建筑物近,失稳会对相邻的主要水工建筑物造成严重的影响。本研究针对索风营水电站Dr2危岩体的工程实际,分析了加固措施对危岩体抗滑稳定安全性的贡献度,以及加固后Dr2危岩体的整体安全度。对于危岩体加固工程,由于其加固措施的作用,危岩体发生失稳破坏之前势必会先造成加固构件的破坏。因此,本研究从结构分析方法出发,模拟了加固后边坡的渐进破坏过程,提出了通过判断各锚固洞的工作状态来评判危岩体稳定安全状态的方法,据此建立了以锚固洞钢筋应力、裂缝开度等监测量为依据的三级监控指标。研究成果为该工程的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依据,可供类似工程借鉴。



1 加固后的Dr2危岩体地质剖面

 

2 Dr2危岩体地质平面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