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800


为了提高广大师生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更好地入耳、入脑、入心,2021513日晚,我院与水文院联合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反诈中心,邀请四级高级警长陈红燕开展了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专题讲座。讲座由河海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吴青山主持,水电院2019级辅导员帅雨婷、水文院2019级辅导员许文傧出席,两院学生参加。

陈红燕警长结合大学生社会阅历缺乏、辨别意识薄弱等成长成才特点,分析了当下电信诈骗多样化发展的严峻形势,大学校园已经成为发案重灾区,高校学生成为了受害主要群体之一,明确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必要性。为帮助大家提高电信诈骗辨别能力,陈警官结合高校中高频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包括刷单返利诈骗、网络兼职诈骗、购物退款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消费贷款诈骗等等,介绍了学生诈骗案件形式、手段和防范办法。案例真实鲜明,内容生动活泼,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积极参加现场互动。 


 

最后,陈警官特别强调96110是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专门用于对群众的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等工作,一定要及时接听96110来电。当发现遭受诈骗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备案,及时挽救财产损失。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防范意识深入脑海,今后将争做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理论学习者、知识宣传者、行动践行者。(文/孙凌峰/肖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