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博士生党支部进入“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公示名单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1619


7月23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关于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个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的公示》,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遴选产生了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我校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博士生党支部进入“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公示名单。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博士生党支部是河海大学在一流学科纵向设置的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形成品牌党建活动格局,工作成效显著。支部结合一流学科特色,以党建促科研,将党旗插在学习科研第一线,让党建与学术科研、与学生成才充分结合,在科研、防汛、扶贫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在校内外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多次受主流媒体报道。曾荣获河海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博士生党支部合照

 

“讲读唱行”党建特色品牌格局

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构建了“讲读唱行”党建特色品牌格局。党课大家讲,让实境课堂更有心;经典天天读,让学思践悟更走心;好歌大家唱,让昂扬正气更入心;善举日日行,让服务群众更热心。通过“讲读唱行”学深理论,引领支部党员坚定信念争当表率。支部开展实境式、合讲式党课,把支部书记唱“独角戏”变成“大家唱”,把“闭门讲”变为“实境讲”。支部赴栖霞十月村毛泽东塑像广场、高邮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宿迁市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等地开展“学四史,悼英烈,守初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好河海大学的红色基因,在张闻天陈列馆开展实境党史学习教育,被光明日报、中国江苏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为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支部成员每天学习“党史上的今天”、一段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和一首经典红歌,每位成员读一本有关伟人伟绩或党史故事的好书,定期组织分享交流,真正做到将“讲读唱行”融入日常,抓在平常。


张闻天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史学习教育(被光明日报报道)

 

支部资源共享,党团共促发展

支部共建,形成辐射圈。支部与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党支部定点联系开展党日活动,与校研工部和教师党支部党建联抓,联动本硕博支部赴方志敏干部学院培训,联合水电院水力学及河流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举办“学党史,健体魄,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师生党员篮球赛。支部还多次邀请校院领导指导组织生活,河海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华祖林、水电院党委书记任旭华(时任)、副书记王方等领导老师多次全程参与支部的组织生活。支部推动党团共建,以党建带团建。支部联合院团委开展并多次承办“爱国歌曲大合唱”“学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辐射千余人次,在学院掀起了“学四史”的热潮。通过资源共享、党团共建,增进了不同支部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充分发挥好每个支部的优势,凝聚各支部的力量,促进各支部不断团结、共同进步。

 

 支部与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发挥模范作用,激发党员斗志

支部众多成员在学习科研、防汛扶贫、服务群众等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充分利用好模范人物典型事迹,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发支部党员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激情。支部班子率先做好表率,发挥引领作用,党支部书记夏定康、副书记苏昆鹏均获河海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海韵风华十杰百佳”荣誉称号,组织委员史文龙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近三年,作为博士生党支部,支部成员发表相关高水平学术论文120余篇,在科研方面起到模范引领作用。支部成员为主参与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增加海岛地下淡水储量的方法,成功解决岛礁开发“卡脖子”科学难题,被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2020年汛情百年一遇,学校专家与支部成员组成党员突击队,赶赴江苏、江西防汛一线,现场查勘管涌、滑坡等险情现场和洪泽湖、淮河入海水道等堤防,提供全方位智库支持。依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部成员参与防洪、供水、节水灌溉、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等三农水利项目,组成博士团前往乡镇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向当地社区捐赠图书,举办多场微讲座,帮助宣传当地宿北大战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情怀,肩负初心使命。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要传承好河海“红帽子”大学的红色基因,进一步扎实支部基础建设,创新支部工作开展,引导支部成员服务奉献、躬行实践,牢固博士生党员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价值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文/夏定康;图/苏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