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 | 新型FRP-混凝土组合结构及智能建造技术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892

近日,我院学术报告会“新型FRP-混凝土组合结构及智能建造技术”在水电馆401顺利开讲,报告由我院智慧水利与智能减灾研究所王伟强教授主讲。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副院长辛沛教授参加,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副主任赵二峰副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王伟强教授多年来主要致力于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等高性能工程材料以及智能建造技术在新建混凝土结构中的应用研究。此次报告会,王教授详细介绍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在新建工程中的应用、FRP-混凝土组合结构抗爆抗冲击性能以及智能3D打印混凝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王教授从不同工程材料的基本特性出发,说明FRP-混凝土组合结构在某些应用场景下能够兼具耐久性和力学性能,据此提出了一种新型FRP-混凝土组合结构并研究其力学性能。针对FRP-混凝土组合结构抗爆抗冲击研究,以FRP-混凝土-钢双管组合构件为主要研究对象,对构件在爆炸和低速冲击荷载作用下的性能及冲击荷载后的残余承载力进行了分析并建立损伤计算方法,以及尝试使用超高性能混凝土来提升构件的整体防护性能。针对智能3D打印混凝土技术,从基本概念开始并逐步引申到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并在FRP增强3D打印混凝土结构、打印参数对材料结构基本性能影响以及切削处理技术提高3D打印混凝土结构尺寸精度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该学术报告内容新颖,详细充分,研究分析方法多样化,引起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在互动环节,王教授针对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使得与会师生对相关研究有了新的体会与看法,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